2012年5月31日 星期四

這是一個沒有阿伯加持的導演鈴!!

只要有跟屏風合作過的人都會知道,國修阿伯的黑輪桌上會放著一個很像餐廳裡面要叫服務生來的桌鈴,俗稱為『導演鈴』。

排戲的過程中要打斷,就『噹』一下,要開始也『噹』一下!休息時間結束要開始排戲叫演員進排練場時,就會『噹!噹!噹!』,要大家注意的時候也會『噹!噹!噹!』,反正噹聲就代表導演要說話,請注意!!

剛進屏風的時候,阿伯知道我是導演系畢業的,就默默地飄來我旁邊問我對導演有沒有興趣,然後我笑笑的說:『阿伯!我當初去念導演是為了可以懂更多的東西,不想要當演員的時候只能技術性的執行演員的工作,而對於戲的整體不懂也不了解!但我對導演其實沒有太大的興趣,應該是說,我對人生的體驗還太少,所以可能要到三十五歲之後才會想要做導演吧!(那個時候26歲)』

然後阿伯好像一瞬間有露出一絲絲小小失望的表情(大概是那種0.00002秒的那種,但也可能沒有,是我自己想太多),當做他沒有提過這件事情的又飄走了................
接下來在屏風當演員的過程中,他都會飄過來跟我說我不務正業,明明學導演卻不想學著當導演,那個時候的我,並不覺得可惜,因為年輕,因為我真的還不想當導演!!

結果過了那麼久的時間,因緣機會,我開始一直在教學,也做副導和導演的工作,真的跟我熟的人都知道,我其實真的很討厭教學還有做導演之類的工作,因為我真的喜歡的是當一個表演者!而且說真的,我覺得我懂得還太少,還有很多東西要學習,還有很多養分需要滋長,沒有什麼資格出來教表演或是導戲!

但老天爺就是這樣一步一步的把我引導到教學與導戲的路上,來找我的工作都不是找我當演員,很有趣吧!在很多時候,我覺得我根本就不是一個演員,那有演員一直都沒有戲演的!!

在屏風學寫實表演好多年,然後去演了音樂劇學唱歌一年多,在一個完全不在乎寫實表演的地方打滾,才突然發現當初阿伯說的一些東西是什麼,突然在一張白紙上把高中學的表演、上海的、還有屏風的東西融合在一起,然後整理出一套屬於自己的東西!!

其實關於表演,沒有任何一種方法和論點是完全正確的,你要通通都吃下來,隨著你合作的對象、團體、風格而去微調到最適合的方法那才是對的!
也不能永遠只有一種演法或觀念,這樣往往會讓自己陷在一種漩渦裡走不出來,自己卡,別人看你也卡!人和角色都應該是活的,和諧比固執重要多了!

去年在教學學表演班的時候,我去文具行買了一個桌鈴,很不要臉的學阿伯把自己買來的那個便宜貨當做是導演鈴

在這裡請容我解釋一下!跟著國修阿伯學導演的人,阿伯會親自買一個桌鈴,然後簽上日期送給他,那個才能叫做『導演鈴』,因為是有阿伯加持過的!!

而我自己去買來當導演鈴,只能說是盜版或是學人精,誰叫當初阿伯的好意我沒有接受...............................

然後就這樣教完表演班,導了他們的演出,接著就接了女兒紅的群眾演員講師,也帶著這個便宜貨把整個演出完成,接下來又有一個表演班還有藝人班要上課!

隨著這一段段的旅程,我的心理開始產生了變化,開始越來越了解人與人之間小小的連結,開始知道要如何處理很多東西,不管是生活還是表演或教學,我突然好感謝這一道道推著我前進的浪,它逼著我用加倍的速度成長,同時讓我把那麼多年的學習與經驗通通重新好好的整理一遍!

我其實也很開心那個時候沒有跟著阿伯學導演,因為在他的保護下,我可能沒有辦法像自己在外面闖、撞出那麼多傷痕然後把自己完全打破重新整理!

所以,我決定去買一個新的桌鈴,就當做是我自己送給我自己成長的禮物!帶著它,不再固執於很多其實沒有必要的堅持,然後多聽聽自己與別人心理的聲音!

學表演、做表演的人!不管你是演員、導演、舞者、歌手或是設計們,如果不懂『人』,就別做了吧!當我們只會抱怨的時候,有想過其實自己做的也不夠好嗎?
跟我剛剛說的一樣,用最『適合』的方式去迎接新的挑戰,才有可能征服一道一道更高的浪!

我是學人精,所以我今天買了一個好一點的鈴給我自己當『導演鈴』跟『教學鈴』,把舊的便宜貨收起來,謝謝它陪了我這一段時間!

接下來,就像是教女兒紅的學生一樣,把好的觀念與態度傳遞下去,像阿伯給我們的養分一樣,那是一種態度,需要很多很多的時間與沈澱才有可能真的透,我離透,還有好遠好遠........................

所以,阿伯!你要快一點退伍,回到劇場這個你最愛的地方!
我還有好多好多東西想要跟你偷跟你學,請先讓我用這個你沒有加持過的鈴自己成長!!等到未來有機會,我會在旁邊默默的看,默默的偷,默默的學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留下你的聲音,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