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7日 星期六

給我短暫相處了幾個月的400隻還在高中的小惡魔們!!

一直想要在結束『女兒紅』這段旅程之後跟你們說說話,也一直沒有時間坐下來好好思考該怎麼開口,我就想到什麼寫什麼吧!

這一切的一切都來自於華岡藝校的80隻小惡魔們所開始的
隨著女兒紅的開始與結束,你們這一群小惡魔是跟我待一起最久的,所以你們有的沒有的大大小小事情其實我都知道,也看在眼裡,也許細節不是很瞭解,但大致上都懂!

在排戲的過程當中,常會聽到你們說『好累』
我們現在正在排戲,可是剛剛上一節可能是舞蹈課,昨天可能是軍歌比賽,下個禮拜可能是期中考,因為學校非常的嚴格,所以將很多東西都塞的很滿,學的多,卻也都不專精!生活中的所有時間好像都被這些有的沒有的事情給塞滿,你們覺得很累,一個忙完接著一個,好像還來不及喘息又接著需要加緊腳步練習其他的,怕跟不上,怕表現的不好!
所以你們覺得『好累』

這樣的感覺,很正常,因為我在高中、大學的時候也一樣,覺得鳥事一堆,卻沒有那麼多時間可以全心全意,沒有那麼多時間可以切割分割, 只能挑一些自己比較喜歡的把它做好,其他的就算了,就算要選擇放棄,也很累!!因為我不是超人!

但我今天要說的重點是:

等到你出了社會,進了劇組,發現自己有了演出、有了表現機會卻做不好,那才真的叫做『好累』,因為你突然會發現自己在高中或是大學的時候太愛玩,把很多可以累積專業和知識的時間拿來說『好累』,接著,你就會越來越累,發現自己真的沒有那麼多時間可以再把很多東西都補起來,發現很多東西沒有時間練

記得我曾經跟你們說過一句話嗎?

『沒有戲演,請不要覺得難過!有戲演,卻演不好,那才應該要覺得難過!!』

當我們有了可以表現的機會時,全世界都可以看到我們的優點、強項
但別忘了!同時也是讓我們自己的缺點和弱項赤裸裸的攤在陽光下讓別人審視

月亮在天空讓我們看到的,永遠都只有陽光照的那一面
它依然是圓的,也從來沒有變過,唯一變的,是我們在不同的時間看到它罷了
而我們只會用自己的價值觀去評斷它,現在是圓的、現在只有一半
卻沒有發現它一直都保持原狀在繞圈圈

所以我們看到的別人,也跟月亮一樣!
只看到被光照到的那一面
當你看到其他人在舞台上發光發熱的時候
有沒有想過他花了多少時間與功夫才讓自己可以在能夠被看到的時候做到最好?

但相對的,不是每一條路都適合每一個人!


我之前分享過林夕書裡面的一句話

『有的時候,別人的蜂蜜可能會是我們的批霜』

請找到自己的蜂蜜,而不要一昧的去羨慕別人所以得到、所擁有的,那不見得對我們好!



我要說的是一個很現實的狀況
就是這個社會已經不是你努力就有可能得到相同的報酬了
但如果你不努力,你就會離那條路越來越遠
請找到自己專屬於自己的『定位』
非你莫屬的『位置』
那才是有可能永續經營的答案


很多專業很差的人一樣很紅
很多自私的人一樣賺很多錢

在這個時候,請不要羨慕別人!因為那是他的命,也許那一條路不適合你!


囉嗦了那麼久!只是要告訴你們,辛苦,也就只剩下高三這一年了,把更多的力氣拿來放在專業與學業上,真的考上了好的學校,你們看的東西就會更多,接觸的人就會更廣,當眼界更寬時,我們就不會被困在自己眼前的小框框裡

這樣拼最後一年,真的不算辛苦!等到你想追追不上,或是心有餘而力不足時,哪個辛苦和累,就會是一輩子.....................................


所以你們這一群小惡魔們,都要好好的加油!
最後一年,認真一點!我小的時候也聽不進老師們這些無聊的屁話
他們最愛說,等你到我們的年紀,就會懂了!
然後我就會在心理想,我到時候才不會跟你一樣遜

至於你們會不會很遜?就給你們十年的時間吧!
十年後,你們就會知道當初的『好累』,其實一點都不累
等到你需要為了生活打拼時,你就會知道什麼叫做『理想』,什麼叫做『麵包』了!


努力,不一定會成功!但不努力,成功只會離你們越來越遠!


記得你們答應我的事情!

『不管發生任何事情,千萬不要輕易的選擇放棄,當你一旦放棄,就真的什麼都沒有了』


最後一年,牙一咬就過去了!
我們有沒有本事在未來的舞台上相遇,就看你們自己了!


好用愛你們,這400隻小惡魔!
我真的很想念你們,希望你們一切都好!加油!


黃好用

每一條路都是答案,重點是你有沒有找到真的屬於自己的那一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留下你的聲音,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