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4日 星期三

務本堂的關山女孩

在經過昨天早上知本森林遊樂區三個小時爬山和下午舊鐵道自行車步道三個小時騎車,共計六小時的運動之後,我的小腿終於在今天爆炸了........................

動也痛、不動也痛,雖然昨夜有掛腿和敲打放鬆,但突然這樣的量還是讓我這個都市小孩有點吃力,幸好來台東之前有默默地在台北騎自行車鍛鍊,不然小腿應該會腫的比烤熟的香腸還漲!

上網查了一下台東的腳底按摩,資訊非常的少,我想這可能跟臺東人習慣慢活有關,他們習慣這樣的步調和生活,按摩對他們來說,可能沒有像台北人那樣的『迫切』,好像只有生活在都市叢林的我們才會把生活搞的很緊張,然後用很多需要花錢的方式來讓自己身心靈得到平衡,卻也常常忽略掉我們花在『精神撫卹』上的投資可能比努力加班賺來的微薄加班費還多,但我們的疲累很多時候是因為加班.............................所以這個道理是?

看到了很多人推薦一家叫做『務本堂』的養生會館,不!應該是說我也只找到了這一家(在按摩的過程當中跟按摩師聊天才知道台東還有另外一家也很大間的叫做精典什麼的,應該就只有這兩家了吧我想!)

腳底按摩40分鐘500元,跟台北差不多,整家店跟台北的按摩店質感也很像,就是那種裝潢出來的舒適感,要讓顧客有一種『紓緩』的氛圍。

程序當然一樣,先泡腳、然後幫你按肩膀和頭,幫你擦腳換上脫鞋然後轉移陣地到按腳的大沙發並附上一杯熱茶要你泡完腳喝,按完腳後再一杯熱茶。

幫我按腳的是一個原住民女孩,看起來差不多只有二十多歲,但當然是二十多接近三十的那種,我平常按腳的時候都會一直玩手機,因為我很不喜歡按摩師傅會一直問東問西的聊天,然後越聊越起勁越按越隨便,畢竟很多人是無法一心二用的。

可是我很想要瞭解一下當地人平常在台東市裡的生活娛樂有些什麼,除了看星星、去好樂迪之外,台東的夜晚好像真的很安靜,許多店家是八點半打烊,夜市九點就會開始收,十點過後除了當地人出來溜狗之外,就連什麼pub啊、酒店啊幾乎都沒有看到,有啦!有那種怪怪阿伯會去的卡拉ok店的招牌還亮著。

隨著我跟她聊天的過程當中,我才開始覺得有點奇怪,因為她好像跟台東不是很熟,平常很多地方也都沒有去過,除了夜市之外,什麼三仙台、石雨傘之類的觀光景點一概沒有去過!難不成,我誤會她了!她不是原住民,是越南新娘!!!!?但她中文說的很好啊,沒有怪腔怪調,就連原住民腔都幾乎沒有!

就在我滿腔疑惑的同時,我才知道原來她以前住在台北,是結了婚之後才跟老公回老公的故鄉台東生活,才剛搬到台東幾個月而已,兩個人原本都在台北工作,因為老公的爸爸希望他回老家才會選擇兩個人一起回來,但好笑的是,這個女孩老家在關山(她出生在台北),爸媽兩個人辛苦的從關山離開到台北打拼,將他們幾個兄弟姊妹生下然後買了一間房子在台北,她最後居然嫁到台東,把兩個離鄉背井的老人家留在台北!老人家其實有抱怨,說好不容易把妳們帶大,房子也買了,這樣辛苦到底為了什麼?

她自己說完之後自己也在笑,說沒關係啦!反正他們最後還是會回關山,我只是比他們先回來而已!所以,這是一個在台北長大的關山女孩,說著一口流利的台北國語,在父母輩辛辛苦苦的在台北打拼事業有成之後嫁回關山老家隔壁的台東市,等著老人家退休之後回關山老家終老!這是多麼有趣的一件事情!!

她說一開始搬到台東的時候也很不適應,不開心的掙扎了很久。能夠選擇的工作少,絕大部分也只能做服務業,她之前在台北的時候是在姑姑還是阿姨開的美容店,就是做女生身體spa的那種,她並不會按腳底,是來到台東才開始學習如何做腳底按摩的。因為按摩的性質很像,所以上手比較快,按著按著,也就按了好幾個月,這樣的生活其實很無聊,尤其又是每天要待在店裡面工作,很多訊息都是跟顧客聊天或是看新聞才知道,生活其實很單調乏味。

不過她說她最近很開心,因為越來越有成就感。我問她為什麼?

她說,雖然一樣是每天都待在屋子裡工作,但每當她按完一個客人,客人很開心並滿足的對她說一聲謝謝時,她就會覺得很快樂,看到客人因為自己的服務之後而放鬆滿足的笑容,所有的無聊和辛苦就會消失...................她一邊幫我按,一邊笑容滿面的說著這段話!

我從她的眼神裡看到了她真心的快樂,然後她是這樣不經意但很實在的對我說著。

我笑了,跟她說我很喜歡台東這樣緩慢的速度,因為這樣,我看到了許多平常容易忽略的小細節和感動,羨慕她可以在這樣的環境下生活,重新審視很多事情。當然!這樣的緩慢如果持續很久也不好,因為生活必須要鬆緊調和,太偏向哪一種都不是一件好事,我們要能夠在老天爺安排我們的行程時,看懂沿途的風景。

按摩結束,換回自己的脫鞋付完錢,她在門口幫我開門送我離開,當她跟我說謝謝時,她的笑容讓我覺得很溫暖,那一種發自內心的笑是沒有任何東西可以取代的,我感受到了,也回她一個很滿足的笑並說聲謝謝,帶著滿滿的愉快回到我的車上繼續接下來的旅程。

她的笑容,因為顧客的笑而變得更燦爛,顧客因為她的笑,心理當然也就更溫暖,然後回她一個更幸福的笑!

而笑容,就會這樣一層一層的疊上去.............................................


所以,當老天給了我們很奇怪的選項時,請先不要怨恨、抗拒,試著讀懂裡面該有的訊息,也許我們就能夠看到更多我們平常看不到的自己!

至少,務本堂的關山女孩,她有讓自己去適應這樣的改變,所以我,還有很多顧客得到了她滿滿的笑容,那你們呢?


台東比較大的養生會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留下你的聲音,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