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5日 星期四

當魚陪著你伴游時,會忘了其實我們還在泳池裡......

來住民宿的第一天,歐陽掌櫃就跟我說,如果喜歡游泳的話,可以去湧泉運動公園游泳,那裡的游泳池跟一般的不太一樣,他們很喜歡去游,年輕的時候也常會半夜翻牆進去夜游,聽說這個游泳池不開放很久了,直到今年七月才又重新開放,所以如果有空的話,就一定要去嘗試看看。

今天沒有什麼特別的行程,就想說來去游遊看到底有多神奇,上網查了一下開放的時間,一共分成幾個時段
05:00 ~ 08:00
10:00 ~ 12:00
14:00 ~ 17:30
18:00 ~ 21:00(到了現場才知道晚上已經沒有開放了)

吃完早餐之後剛好可以趕上十點的時段,拿著游泳裝備就這樣先去吃早餐然後再默默飄去湧泉公園。

上車之後,我的garmin裡面沒有資料,iphone新的爛地圖裡面也沒有,查了一下地址是台東縣台東市光復路183巷69號,重新輸入的結果是兩個裝置依然沒有這個地址的資料,回想起這幾天在市區晃啊晃,湧泉運動公園的指標非常少,在我的記憶中好像去海濱公園騎腳踏車的時候有看見,在這樣沒有頭緒的情況下,也只能亂繞去碰碰運氣,看是不是在海濱公園附近。

果然,在大同路接近海濱公園的附近我看到當初騎腳踏車看見的那塊大大的牌子,上面寫著:台東市立湧泉運動公園,左轉之後我又看見了一個小小的牌子寫左轉,接著這個傳說中的游泳池就出現在我面前了,外觀看起來.............................很普通,而且很冷清!

台東市立湧泉運動公園
進去之後發現只有兩個人在游,沒有工作人員也沒有圍起來,整個就是呈現一種天然開放的狀態,但廁所和淋浴間是上鎖,看了告示才知道開放時間已經做了調整,跟網路上的不一樣了。

新的公告
換了泳褲,我想就這樣下水吧!反正也沒來過,先選擇一個可以慢慢走下去的斜坡好了,不選還好,踩上斜坡的瞬間我就後悔了,因為上面有一層薄薄的青苔,我就這樣一路滑進水裡,旁邊如果沒有欄杆可以抓順著下去,我想我應該會跟去八仙樂園的的滑水道沒有兩樣,先跌坐在斜坡上,接著用飛的速度接近水面,吃水。

當我泡進這冰冰冷冷的水之後,我才知道這個游泳池神奇的地方。

整個泳池的底是用鵝卵石舖成,石頭上長滿薄薄的青苔,青苔上面你會看到一群一群的魚在吃食物,是的!你沒有看錯,這就是湧泉運動公園最神奇的地方,當你在游泳的時候,底下會是接近天然的生態,魚和你會共存在同一個空間裡,就好像你真的在天然的溪裡面游泳一樣,當你游過去的時候,魚們不會嚇的逃走,只會默默地往旁邊游,繼續吃牠的天然食物。

讓我來分享下官網上面的照片(因為我沒有買水中可以用的相機,真可惜)

看下去就是這樣的畫面
這是最多的一種魚,但我不知道叫做什麼?





































聽說這個游泳池從日據時代就存在,水是從地底湧上來的,因為是活水的關係所以魚蝦能夠在這裡生存,光我潛下去游泳的這個短短的時間裡,大概就看到了三、四種不同的魚,最大的還有看到大約A4大小的魚,很有趣!

剛下水的時候會覺得很髒,但當你開始在這樣的環境裡游泳時,你就會發現真的很像是在溪裡面游泳一樣,只不過這條溪是完全安全的,而且有人管理!

大泳池
大泳池最後面的是小泳池
游了大約五分鐘之後,人就越來越多,從剛剛加我只有三個人變成七八個人同時在游泳池裡,我覺得有點吵,想說就先回去了,反正是來初體驗,等下次太陽大一點的時候再來游,應該會更有趣吧!

收拾了東西,默默的回家灌洗,因為我走的時候還沒有兩點,這個泳池等於是免費的,難怪有那麼多人都趁這個時間來...........................

當我到家灌洗完畢躺在床上休息了一段時間後,突然陽光就這樣從我的窗戶灑了進來(去游泳時是陰天),我覺得機不可失,最近台東的天氣很差,一般都是白天有太陽下午就變成陰天偶爾下雨,於是拿著剛剛還沒有乾的泳裝,我決定再次出門去跟魚共舞!

到湧泉公園後,發現有一張桌子放在剛剛的入口,有兩個人看起來很慵懶的坐在椅子上看書,看了看時間才知道已經兩點了喔,該是他們上班的時候了

付了60元走進剛剛鎖起來的廁所和淋浴間,應有竟有,跟台北一般的游泳池沒有兩樣,只差沒有三溫暖之類的東西,當然,規模小很多,因為這整個泳池其實並不大

換完衣服走到泳池邊發現裡面才一個中年人在游,而且他要走了,那就表示,接下來我是包場啊!哈哈哈哈哈哈,這也太開心了吧!

當泳池都沒有人的時候,我才好好的、緩慢地看清楚這個全台灣最特別的游泳池!

緩緩地划水讓身體前進,看到石頭與石頭的縫隙間冒出來的泡泡,接著看到魚群因為我的到來而改變牠們的方向,牠們沒有害怕,只是默默地轉向尋找另外一片青苔,我用著跟剛剛一樣的速度游泳,突然想起泳池裡面只有我一個人,我為什麼要傻傻地一直游直線呢?就好像在台北的游泳池一樣,一人一道,我真的是個拜尺!

於是我就開始完全不規則的在這個半天然的池子裡享受著,沒有任何人會影響我的方向、速度,就看著底下的魚群,跟著牠們的方向前進,有的時候當我划靠近牠們時,牠們也只是看了我一眼,繼續吃牠們的東西,完全沒有要離開的意思,哈!我從來沒有想過,這樣自由自在的游泳是一件那麼開心的事情,也許我們去海邊游泳的時候也可以這樣愜意,但在海邊可能會越游越遠,可能會遇到鯊魚、水母,可能潮汐變了我就得默默的上岸,在這裡,我卻完全不用擔心『安全』這件事情,雖然它的範圍不能跟無止境的海洋相比,可是這樣的環境已經能夠讓我這個在都市裡長大的臭小孩覺得很滿足了,什麼時候我們可以在都市裡游泳很像在溪邊?什麼時候游泳可以沒有消毒水的味道?什麼時候可以沒有人打擾隨著自己開心的方向前進?

在都市裡習慣的我們,其實一直被不天然的東西包圍,從生活到飲食,看起來好像方便的一切一直在讓我們的框框越來越小,然後我們還一直感謝這樣的限制,這真的是一件很可笑的事情,就像是現在的我,很享受著個半天然的瞬間,但畢竟它還是人工的,大自然雖然充滿著危險卻也同時存在無限的生命力,我們一直在用自以為的方式對這個世界好,卻沒有發現很多本來存在的東西是多麼的可貴,我們卻一直在羨慕那些非天然營造出來的假象!

當我們不再只能夠游直線時,原來這個世界是如此美好,我卻一直看不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留下你的聲音,謝謝!